close

有個人因為看到大腸有瘜肉的媽媽   照了大腸鏡   切除瘜肉後   每年到了該追蹤的時刻   媽媽的坐立難安   極度的抗拒   讓她即使知道自己的年紀和可能有瘜肉的家族病史   還是排斥去做糞便篩檢   就怕一旦篩檢結果有潛血   那大腸鏡就是免不了的事情了  


直到有一天   沒有任何徵兆   沒有便秘   沒有任何不舒服   可是排便時   清清楚楚的鮮血   而且就那麼一次   當天也就不再出現任何血跡   排便也一切如常   隔天   再出現一次   血量稍減   也是就那麼一次   過後的數天完全正常排便   彷彿從沒有過這些事發生   三天後正好有事去相熟的診所   閒聊中順口提及   醫師當場建議就看看直腸外科吧   或許會照個內視鏡   看一看總比較放心吧   醫生都如此建議了   那就看吧


門診時醫生看了看   也做了內視鏡   果然有兩顆瘜肉   慎重起見   那就安排個大腸鏡   整個腸子看看還有沒有瘜肉   也順便做瘜肉切除手術   至於大腸鏡的結果   很好   沒有其他瘜肉   切下來的瘜肉當然得送檢驗了   一星期後回診看報告吧


回診時想當然不會有事   因為沒有一點異狀嘛   進了診間   輕輕鬆鬆站在醫生後面等著說safe   醫生開口了   有兩顆瘜肉   已經切除了   其中一顆裡面化驗結果是有壞東西   建議切除部份腸子   沒有晴天霹靂   只有一片空白   只有一個念頭   回原本就診醫院聽聽他们的意見   拿了病理檢驗報告   火速掛號回去原本就醫的醫院   直腸外科的醫生看了看病理報告   癌細胞在瘜肉裡面   其他地方都是乾淨的   甚至切除的切口也是乾淨沒癌細胞存在   也就是說癌細胞已經隨瘜肉切除了   是原位癌   切除部份腸子只是為了更安全起見   沒有切除的必要性   只是後面每半年得做一次大腸鏡追蹤


這是我罹癌兩週年的禮物   97-8-28摸到腋下的腫瘤   99-8-31醫生告訴我腸內瘜肉有癌細胞  


考慮好幾天   要不要讓同學们知道   要怎麼說才不會嚇到大家   而我想說的是   幸好我有一個好醫生   如果沒有他的機警   我不會馬上去做檢查   如果沒有檢查   讓癌細胞坐大   跑出瘜肉範圍   那時的我可能就沒法這麼輕鬆愉快了   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奮戰了  


重點是   我確切感覺到了   該檢查時就要檢查   不要認為自己沒事就不可能有問題   真的是早發現   早治療   所以   我雖然又跟癌細胞再一次接觸   但我完全如昔   因為早發現   早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海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