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兒子                 胡適  (寫於1919)


 


我實在不要兒子   兒子自己來了


[無後主義]的招牌   於今掛不起來了


譬如樹上開花   花落偶然結果


那果便是你   那樹便是我


樹本無心結子   我也無恩於你


但是你既來了   我不能不養你教你


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   並不是待你的恩誼


將來你長大時   莫忘了我怎教訓兒子


我要你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


 


 


民國八年的年代   這樣的想法著實不簡單   那個年代應該是   人人想要生兒子   傳宗接代   養兒防老   為人子女要孝順   要聽話   兒女的歸屬權屬於父母   支配權也屬於父母   相較於現在   恐怕現在的人比較能接受這種想法


忘了誰曾告訴過我   世上的東西沒有一樣是屬於你的   即使是你所生的兒女   那也是老天為了要延續這個世界   藉由你的身體做為一個管道


想想好像也對   生兒育女   認為是對兒女的一種恩誼   那父母養你教你   你是否也感受到他们的恩誼


或許我沒兒子   或許我太高調   但我真的很認同那句


 


~~~~~我要你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不要你握我的孝順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海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